头条

疫情突袭!精密铸造的福音!

20年的精铸型壳经验! 精雕细琢的制壳材料! 不断优化的使用性能! 绿色环保! 锆砂能使用的地方,我们都可以! 郑州大禹新材料:精铸面层专用砂粉, 成本只有锆砂的40%!!! 精铸面层专用白砂、棕砂、黑砂, 让您一月多赚几万元! 马上咨询:郑州大禹新材料18838085...

铸造论坛»技术交流 铸造百家谈 贺卫峰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4133|回复: 6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20-4-29 05: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约7分0秒
语音朗读
前天,一个哥们问了我一个问题,熔模铸造蜡模的流纹是怎么回事?我武断地以为这哥们问我蜡模熔接痕的事情。所以,就专门讲了一下熔接痕的产生原因和机理。没想到第二天,这哥们又发来两张照片,我才弄清楚他的意图,原来他说的流纹是由于蜡料在模具中紊流、憋气造成蜡模表面有粗糙纹路,有气泡的情况。见图一。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2865-贺卫峰
图一,流纹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4947-贺卫峰
图二,流纹
我只能对他说,哥们对不起了,我搞了一个乌龙。但是,我更想说,注射口,我们真的对不起你!我在生产现场查看了多套模具以后,我更有一种感觉,我们大家都把注射口这个问题给忽略了。

实际上注射口远不是成型一个责任,还要负责蜡件的表面质量,模具的排气,总之一句话,要能压射出一个完美的蜡件,当然还要温度、压力,注射速度以及保压时间的配合。但是,如果注蜡口设计不合理,即使其它配合,蜡件的合格率也不会很高。

这里我们首先阐明一个概念,什么是合格的蜡件?所谓合格蜡件,就是蜡件只需要少量修整就可以使用。比如说:只修一下披缝就可以直接使用。我们来看一下日本对蜡模修补的方法。在前两项中对卷入气泡以及流纹的修理中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9041-贺卫峰
表一,蜡模表面缺陷修补法
“不可”的两项应该引起重视。它们产生的原因中重要和次要因素都在表二,如下: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673-贺卫峰
表二(1)蜡模缺陷及其对策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1794-贺卫峰
表二(2)蜡模缺陷及其对策
式中的数字表示对缺陷的影响程度,数字越小,影响越大。箭头方向表示增大减少能提高蜡件的质量,比如,箭头向下表示减少有利于减少该缺陷。

在前两项中可以看到,在流纹的影响因素中有注蜡口尺寸及位置这两个因素。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注蜡口位置以及尺寸对蜡件质量影响较大,不容小视。

那么,蜡件的注蜡口该怎么设计,要考虑哪些因素,这个在一般手册和教科书上很难找到,下面我们依据实践经验来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单就模具来讲,首先要成型,一个是考虑不能缩,另一个是考虑不能缺。这实际上是两种类型的产品。

缩一般是指厚大件(或者局部厚大处),那么,它的注射口一般设在浇口位置或者铸件厚大处,以便能补缩蜡件(实际上蜡件与铸件基本相似,铸件缩的地方蜡件也会缩),另外也不会因为掰注蜡口把蜡件搞缺肉。

对于不能缺,一般是指薄壁件。薄壁件出来要考虑成型外,还必须考虑排气,如果模具排气不好,可能憋气,照样不能得到完整的蜡件。那么,它的注射口设计可能要两者兼顾,当然,设计在浇口上是最好的,但不一定是对蜡件成型最好的。

既然排气这么重要,我们说说排气。设计模具必须考虑排气,一般模具都使用分型面、活块结合面等来排气,但也不绝对。你比如,图一图二两个蜡件,排气考虑没有,考虑了,但是仍然有气,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气没排完或者开的排气槽位置不对。

你在来排气槽时应该模拟一下蜡料的流动情况,然后再有的放矢。现在大多的模具都是随意开,蜡件表面质量不好,跟模具没关系,是你们参数没调整好,这样想法的模具供应商大有人在,所以导致蜡模的修型量很大,影响生产效率。办法是人想的,你看看这套模具。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5277-贺卫峰
图三,排气塞
槽中间就是排气孔,至少他想到了排气的问题。又比如图四,虽然开了排气槽,但似乎作用不大。其实我觉得排气槽多开几个有什么关系,用不了几刀,但蜡件质量保证了。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1929-贺卫峰
图四,排气槽
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蜡料的流程。估计也很少人考虑这个关键因素。我大概画了一个图一的流道大家看看,也许对大家设计有意义。
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4754-贺卫峰
图五,蜡料的流道
从上面你可以清楚地看出问题的成因。另外,蜡模的注射口尽量不要直对模具型芯,所有对蜡料流程有阻碍的注射口设计都是不好的设计。

综上所述,模具的注蜡口开设特别有讲究,要综合考虑,而不是简单的把蜡料送进模具那么简单。

今天的话题就聊到这里,谢谢大家!

我是铸造工程师,关注“熔模铸造每天学”,跟我学习不一样的熔模铸造



发表于 2020-4-29 07:18:08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20-4-29 08:48:49
请教下排气槽的深度及宽度多少合适?

点评

主要是深度,一般应该在0.5mm以下,宽度没有限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4-29 09:51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09:51:16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残枫 发表于 2020-04-29 08:48
请教下排气槽的深度及宽度多少合适?

主要是深度,一般应该在0.5mm以下,宽度没有限制

点评

但是,一般排气槽开始宽度窄,走一段距离后放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4-29 09: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09:53:47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贺卫峰 发表于 2020-04-29 09:51
主要是深度,一般应该在0.5mm以下,宽度没有限制

但是,一般排气槽开始宽度窄,走一段距离后放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29 10:16:57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贺工的文章标题越来越有意思了蜡模注射口-我们对不起你993-admin

点评

吸引眼球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4-29 12: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12:21:12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admin 发表于 2020-04-29 10:16
贺工的文章标题越来越有意思了

吸引眼球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云铸网视·工业大讲堂
关闭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