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关闭
铸造论坛»技术交流 铸造百家谈 贺卫峰 制壳工序经常存在的几点不足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2484|回复: 3

制壳工序经常存在的几点不足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9-2 14:08:39 铸造论坛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约4分34秒
语音朗读
硅溶胶模壳的缺点就是干燥时间长,而且越到后面越难干燥。因此,干燥是硅溶胶涂料制壳的一道重要工序。硅溶胶模壳通过干燥获取湿强度。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制壳现场经常存在一下一些不当之处,影响制壳干燥。
1.模壳摆放稠密,导致模壳干燥时间变长或者干燥不良。在模壳干燥中,湿度是影响模壳干燥的第一大要素。正是因为模壳内部涂料的湿度与外部环境有湿度差,才能保证模壳中水分蒸发。模壳稠密堆积,局部湿度大,影响模壳内部水分蒸发速度。对有些深腔,窄槽,不通孔类产品,可能还会造成同样干燥时间但干燥不良的情况。
2.有干燥线,但形同摆设。顾名思义,模壳干燥线是用来干燥模壳的。但是在有些企业中,由于工作习惯以及产品结构方面的原因,存在干燥线上悬挂的产品很少,而且结构相对简单,易干燥。而真正需要上干燥线难干燥的产品,却放在架子上。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3.风扇数量不足或者有风扇不充分利用。在涂料制壳背层模壳干燥时,风速是一个干燥的重要因素,而且要求立体风。何谓立体风,就是四面八方都有风,促进模壳中的水分蒸发。在生产现场经常存在风扇不开或者只开部分,这些都是造成模壳干燥不良的隐患。另外,风扇分布也是制壳工序需注意的一个重要内容。
4.模组吊钩盖板不能正确使用。模组使用吊钩盖板有两个作用。一是便于悬挂,二是减少蜡污染。但在现场经常存在两种情况:一是盖板是变形的,不能彻底盖住模组浇口杯的顶部;而是在沾浆时浆料进入模头的内部,既难清理而且污染蜡,给后面的蜡处理带来很大的麻烦。
5.涂料制壳现场是个环绕立体风的地方。水分蒸发比较快。但是好多单位设计时将浆桶(操作现场)与干燥室放在一起,而且经常不盖浆桶,很容易导致硅溶胶水分失去产生胶凝,进而变质,而且存在不补加水分(蒸发)。
6.涂料制壳现场经常是粉尘比较大,对干燥线以及浆桶、空调等设备性能发挥产生很大的副作用,必须及时对现场设备除尘,加油等。如果做不到这点,可能会对设备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
7.制壳现场模组的分类。经常发生模组比上次轻或者中的情况。原因在于涂料制壳后面的耐火材料粒料是使用一样的粒料。层数多时,厚度相差不大,但是最后模壳的厚度是有差别的,而且模壳的散热以及透气性也会有差别,最后铸件的质量也会有差别。其实,这些都是极小的细节,稍微注意一下就能改善。
       细节是铸造的的关键。常言说,细节决定成败。在涂料制壳时,我们应该时常关注这些细节,才能使涂料工序的工作质量取得提升。有一本铸造专业书籍上统计,熔模精密铸造中50%以上的缺陷是由制壳工序产生的,可见制壳工序的重要性。因此,在涂料制壳时我们应该从每个有关质量的细节入手,才能制好壳,为生产优质的铸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表于 2019-9-2 16: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讲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7 15: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壳模干燥间对温度精度有严格要求,相对湿度也严重影响壳模干燥的速度和质量。烟台泓麟制冷空调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适用于精密铸造制壳干燥间生产工艺要求的控温控湿环境系统,很好地解决了温湿度波动过大的问题,已在很多行业客户得到了使用验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