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可将在线时长兑换成铸造币 ,连续在线 [10] 分钟后,每分钟可兑换 [0.1] 铸造币.
×

你已累计兑换次数 0

你已累计兑换积分 0铸造币

铸造论坛»铸造论坛 铸造技术交流区 首饰|艺术品铸造 首饰铸造基本知识(!)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195|回复: 6

首饰铸造基本知识(!)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7-9-6 17:4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压制胶模    制作胶模使用的胶是两面带沾胶的生橡胶片。一般使用进口胶片,以Castaldo牌为多。其中一种价格相对低一些,由于所含天然橡胶的成分较少,硫化后的硬度稍大,但压模时间较短,适合于经验比较丰富的开模师进行操作;另一种价格稍高,所含天然橡胶的充分较多,质地柔软,韧性十足,适合于花型较为复杂、轮廓尺寸细小、凸凹明显的银版压模,在取出蜡模时不易折断蜡模。
    生胶片的保存必须注意控制其存放温度,在20℃以下一般可保存一年,在0~5℃保存时间可达到2~3年。

    另外,也有一种预先制成一系列大小和厚度的橡胶模,其内壁有凸凹的连接脚,使用比较方便。

    压制胶模的设备是(硫化)压模机,其主要部件由两块内带电阻丝和感温器件的加热板、定温器、定时器(有些型号没有此装置)等组成。压模机上面还配有升降丝杠,用于压模及取出。
    配套使用的还有压模框,根据其开孔的数量可以分为单板、双板、四板等型号,制造压模框的材料通常是铝合金。一般压模框的尺寸为48mm×73mm,有时使用加厚的压模框压制较大的原版,尺寸通常为64mm×95mm

    压胶模看似简单,其实其中也有许多细节必须讲究。首先必须保证压模框和生胶片的清洁,压模之前应该尽可能地将压模框清洗干净,操作者清洗双手和工作台;其次要保证原版与橡胶之间不会粘连,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优先使用银版,如果是铜版则应该将铜版镀银后再进行压模,因为铜版很容易与橡胶粘连在一起;再次就是要注意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适当的硫化温度和时间——这两者不但基本符合某一个函数关系,而且还与胶模的厚度、长宽、原版的复杂程度有关,通常将压模温度定为150℃左右,如果胶模厚度在3层(约10mm),一般硫化时间为20~25分钟,如果是4层(约13mm)则硫化时间可为30~35分钟……依次类推,同时硫化温度与原版的复杂程度也有关系:如果原版是复杂、细小的款式,则应该降低硫化温度,延长硫化时间(如有的师傅采用降低温度10℃,延长时间一倍的方法),反之如果温度过高,反而会影响压模的效果。
    压模质量的好坏还取决于压埋模版的质量。总的来说,首先应该使生胶片能够牢固紧密地粘接在一起,必须首先保证生胶片的清洁,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生胶片的表面,而应该将生胶片粘上后再撕去生胶片表面的保护膜。要保证生胶与原版之间没有缝隙。在填埋生胶时就应该仔细,尤其对某些细小的花型和副石镶口底孔等细微孔隙,必须用碎小的胶粒填满,用尖锐物(如镊子尖)压牢。为了避免压出的胶模过于坚硬,填埋生胶时应该按照同一方向进行压埋。
    为了保证胶模在相当时期内可以使用,应该使胶模具有足够的厚度,因此一个胶模最少也应该使用3层生胶压制。将生胶叠压好原版后应该使胶模整体略大于压模框,即长宽略大(能够用力压入压模框),胶模厚度在压入压模框后略高于框体平面约2mm

    压模还必须注意要首先预热,再放入已装压好生胶的压模框,旋紧手柄使加热板压紧压模框,硫化初期可以检查一下加热板是否压紧,硫化时间到了以后迅速取出胶模,最好使其自然冷却(当然也可以用冷水冲凉)到不烫手时,就可以趁热用锋利的手术刀进行开胶模的操作了。


[ 本帖最后由 tlzcld 于 2007-9-6 17:50 编辑 ]
名人堂:
No.6
发表于 2007-11-13 14: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better:
发表于 2007-12-19 11: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better: :better:
发表于 2007-12-21 15: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07-12-22 13:3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发表于 2008-2-24 00: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偶直接把保护膜撕掉压胶模HOHO,不过偶不是干这个的啦
发表于 2017-5-2 18: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分享!
返回列表 发新帖
中国最专业的铸造面层耐火材料供应商之一
铸造论坛X

绑定微信二维码收款啦!

许多网友也许觉得奇怪,为什么我的帖子从点击量到回复量,再到质量都无可挑剔,看的人那么多,难道就没有一点打赏吗?不一定!可能是你没设置微信收款。 那如何设置呢?快进来看看!...

点击查看详情 
铸造人,赶快加入我们吧!
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